ID533111775

—性感老苇,在线蹦迪,点击即看—
时之圣者也,时之凶者也。
此亦蒙昧世,此亦智慧世。
此亦光明时,此亦黯淡时。
此亦笃信年,此亦大惑年。
此亦多丽之阳春,此亦绝念之穷冬。
人或万物具备,人或一事无成。
我辈其青云直上,我辈其黄泉永坠。

秋风送爽,天高云淡,又到了repo推书的季节

又到了干架的季节

 

    

      今天下午理了理自己的评论区做了个统计,又看了一个传销形态新型学校教育的案子,现在满心都是火。
      (对这事好奇的朋友请搜索“张清一 今日学堂”)

      最好的,最有效的,也是唯一的解决方法,竟然他妈的是,“要思考”。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何其奢也!!何其难也!!何其奢也!!!何其难也!!!

    
      现实魔幻,没屁可放。现推书如下。

    
      注意:本期推书都是哲学书,但基本比较鬼畜。为了推动你尽快学乖意识到大佬丢人也是大佬级别的丢人养成习惯性怀疑权威的好习惯,我会更乐意推荐那些存在撕逼争议的哲学文献。就是读来看他们骂街烧脑的,就是要吵架的,就是要拆去大师之光环祛魅,人艰而拆扩展,互扯头花拓宽视野的。这本说完下本炸,谁信一本谁傻逼希望各位跟着玩完之后,一定要学会理性阅读,一定要拥有自己的思考!
      (挥手)祝大家吃瓜烧脑快乐,看戏阅读嗨皮!

      你们一边看我一边更新吧我好像搞得有点长

 

      附赠:斯坦福大学的网络哲学百科全书

    

一.兴趣读物:

1.启题型兴趣读物正面炸
a.《苏菲的世界》
      大概也许应该是我的入坑书。
      一拜。
b.《大问题》by罗伯特所罗门
      我的第1.9本入坑书因为根本就没有看完
      非常会梳理,还是按问题梳理。适合用作科普。
      二拜。
c.《哲学的故事》by威尔杜兰特
      我的第2本入坑书正宫
      三拜。
d.《哲学家们都干了些什么?》by林欣浩
      有点油,有点贫,挺好玩,读着玩挺好,讲八卦胜过讲学术不过看看名字我还能说什么呢
e.《西方哲学的故事》+《现代西方哲学的故事》by文聘元
      两个是前后篇。
      主要是《现代》这篇提了胡赛尔。阿卡林胡老师终于有一次在普及读本里获得了存在感这真是催人泪下
    
2.不那么玄门正派但也可以用作入门的作品边缘ob
a.《谈美书简》by朱光潜
      美学是哲学的一部分,故推之。
      比较想说矫情但朱老师文笔优良非常吸粉我这么说很容易被愤怒的文艺青年碾过坟墓文艺,适合文艺青年入坑。
      (→然后不要跳底下的入门部分,直接跳《西方美学史》by朱光潜,就可以顺利入门近代哲学世界其实西方美学史也矫情枯燥又落伍毕竟50年代出版有点太早了而且和《谈美》一样意识形态斧凿味过重但谁叫它确确实实的开一先河后无来者呢
b.《逻辑学十五讲》by陈波
      逻辑怪出现了。
      没说的,后半篇渐入佳境
      其实逻辑学导论也挺好但我就是不要推狗屎老陌的圣经书

 

      

     
二.入门按照时间顺序列出的哲学家作品
      想要偷懒看导论的可以试一下罗素的《西方哲学史》这家伙是个吐槽精缺点是自我意识过强是说你好歹先把人家完整介绍完了再喷啊
      惨遭罗素毒出来的可以试试用梯利的解解毒

 

    
1.古希腊和罗马的哲学偷懒就看苗立田他写更比我写全
a.柏拉图
      《理想国》,向我们展示了两个直(可能不直)男朋友间的交流方式基本覆盖了柏拉图的绝大多数思想,对话式启题并作答,做了一个经典的思想实验式城邦并最后炸飞了它讨论了其堕落的原因。
      《巴门尼德篇》,是柏拉图从前期到后期思想转变的标志但内容却非常难懂态度模糊几乎不说人话。对话体,虚设了老人巴门尼德和少年苏格拉底的谈话是说你为啥一定要要带苏格拉底出场呢
      政治哲学向的二手扩展文献推一本基于柏拉图的,《人应该如何生活》by布鲁姆
b.亚里士多德
      《工具论》,是大佬,是神仙,是开山怪,是形式逻辑的创始书,是演绎法的原初一,是逻辑学的奠基和开端缺点是废话贼多
      《物理学》,其实是哲学书而不是科学书,全篇没有任何实证,只有思维演练,并且提出了很多我们至今也在考量的问题亚里士多德几乎就是以这本书在高中课本上丢人万万年的但这本书的价值其实在于它提出的大量提问是说那可是古希腊啊
      《形而上学》,语言无法描述其牛逼的作品但为什么翻译一定要用狗屎文言文
      《政治学》,政治哲学方向必读书目,给出了很多我们习以为常社会规则的溯源解释比上边那本好玩
      《尼格马可伦理学》,“德行是在于行善,而不是受到善的对待;在于举止高尚,而不只是避免做卑贱的事情。”是一本冷门到输入法都不认识的书
c.普罗提诺是一个冷门到输入法都不认识的哲学家
      《九章集》,新柏拉图主义作品我没看这本但我仍旧要造谣他是个柏拉图厨

 

    
2.中世纪哲学上帝光辉照耀的中世纪里竟然没出几个好哲学家看来一定是教皇不够虔诚的原因
a.奥古斯丁
      《论三位一体》,提出了人是三位一体的形象这一观念,影响了整个西方的神学与哲学三位一体部分随便翻了一下别的没看,印象是虽然有点好玩但不适合枕着睡觉
      《上帝之城》,一共三本姑且算是翻完的时候感觉自己要猝死了,全是他的神学思考但是副标题显然应该被教教做人
b.托马斯·阿奎那
      《神学大全》,全面讲述了基督教的神学理论就是你知道的那种大全啦

 

     
3.近代的哲学互扯头花的各色表演这就要开始了

 

经验主义↓

a.培根一块不止晃荡在中小学生必读书目里的人品不良老腌肉
      《学术的进展》,就是这本书让英语第一次变得有资格去讨论哲学,做“科学的分类”。我没看完
      《工具论》,分上下,上半本暴打批判亚里士多德工具论超好玩的,下半本建立了新的工具论但不幸的是我还是没看完
b.约翰 洛克
      《政府论》,分上下,上半本对于现代人来讲可能有点莫名其妙,但在当时非常具有开创性:他十分精彩地引用圣经暴打驳斥了君权神授这套理论。下半本的理论可能会让你感到微妙的熟悉因为洛克正是社会契约论的真正开山怪创始者是也。
      《人类理解论》,非常精彩,提出“人没有天赋这一说”我激情落泪哭喊赞美启蒙时代的光辉。缺点是中文翻译读着总感觉疙疙瘩瘩甚至逼得我去看了半章英文原文
c.休谟
      《人性论》,三卷,分别讨论了知性/情感/道德伦理学的内容,第一卷讲怀疑论和经验主义形成很好玩虽然我第一卷都没老老实实看完摸两下太硬没啃动就懒得继续读原文了
      《自然宗教对话录》,关切的不止是一神论的成系统宗教,更多讨论了各种各样原始崇拜偶像崇拜的问题。看大佬讲大实话暴打宗教思维真是太快乐了但这个年代的坏处在于他们开始笑话中国人
      
      
      
      
      

打字老往上跳,第一部到此为止,重开一个继续骗热度介绍往后的哲学家和其作品

评论(17)

热度(189)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