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533111775

—性感老苇,在线蹦迪,点击即看—
时之圣者也,时之凶者也。
此亦蒙昧世,此亦智慧世。
此亦光明时,此亦黯淡时。
此亦笃信年,此亦大惑年。
此亦多丽之阳春,此亦绝念之穷冬。
人或万物具备,人或一事无成。
我辈其青云直上,我辈其黄泉永坠。

“友军”观察:离开之前的一些天窗亮话

  近期现实非常忙碌,需要集中精力干自己的事情,因此决定暂时卸载LOF,除非有重大进展,否则不会再出现。在此以前,对几个问题简单地说一说。个人观点未必全对,仅供参考。

 

  在加入老苇蹦迪的这段时间里,我既在观察地主与洗地工们,其实也在观察活跃于本号下的人,由此可以判断出在我们这个所谓的“友军”阵营里,实则是混迹着许多不同的类型,因此也发出了各种各样的声音。

 

  对于老苇,是起因于对耽美圈作品质量情况的惊讶,最后开始连带抨击睿智粉丝;对于我,起因是对地主家所制造的数起恶性事件的愤怒。而最终我们的落点在于作者及粉丝的行为本身,这一类简单概括叫做“打鬼派”。

 

  第二类,是起因于自己的圈子被KY,被碰瓷,被素材库,被自此一怒之下加入黑地主阵营。对于这类不妨叫做“苦主派”。

 

  第三类,和上一种有相似处,但受害程度更严重。是身边切实有亲友被辱骂、人肉乃至于人身伤害的,这样的例子我已实际听说过,简单称之为“受害人派”。

 

  第四类,属于“曾经派”。曾经都是地主家的读者,或者是喜欢待遇可怜的配角,或者因为什么事被开除粉籍。总而言之,这一类人通常对地主的作品比较熟悉,如果考察其订阅比,恐怕在订阅率上还比地主的拥趸们高一些。

 

  这是目前为止我所观察到的主要发声人群,粗略来说,不妨统称为“友军”,但诉求和动机实则并不相同。“打鬼派”偏重于抨击粉圈结构、邪教行为;“苦主派”和“被害人派”有私人恩怨因素,动机里带有复仇成分;“曾经派”可能只是因为角色待遇,可能还受到了粉丝们实际上的伤害,用个比较促狭的形容,是“意难平”心态。

 

  然而这三者实际上并不绝对区分,因为无论下场的动机如何,一旦涉入浑水,难免就顺势看到其他的东西,声音发出来时就会显得十分混杂。

 

  看起来是很热闹,但未必是件好事。

 

  我举个例子。今天你指责A杀人,许多人都赞扬你,接下来便纷纷举出了更多的负面事项来佐证你的观点,比如说“他不爱干净”,“他经常爆粗口”,“据说他以前就偷过”,“传闻他是官二代”,“他人品不行”。

 

  这真的是帮你吗?

 

  不仅仅是A的亲友会拼命抓住这些说法辩驳,即便是路人,也很可能会产生如下想法:

 

难道不爱干净就活该去死吗?若我不爱干净,也要被这般指责吗?

 

爆粗口人人都可能做,他只是没有掩饰,难道就万恶不赦吗?

 

  说他以前就偷过,又说是官二代,这不是自相矛盾吗?难道你有真凭实据吗?若你信口开河,怎么知道你就是好人?

 

  

 

  自然,为了证明你立场的正确性,你须得立刻还击:

 

  不爱干净当然就是不好的,何况他还特别严重。我不管你爱不爱干净,反正这个人不爱干净就是恶心,别自我代入。

 

  爆粗口当然谁都可以,但是一面自称是谦谦君子卖人设,一面爆粗口,不虚伪不可笑吗?

 

  他偷是没素质,是官二代所以能仗势欺人,这有什么自相矛盾?我是好人是坏人关你什么事?莫非你是他的走狗,因我抨击他,你就要报复我?

 

  于是对面的声音又还击,你的声音也反击。两种声浪越来越高,不得已还要找出种种佐证来说明自己的观点正确。期间又发现谁谁钻了裙底,谁谁假扮成路人,谁谁故意造假证据。谁说话含糊半分,看着便像间谍;谁发言打脸一句,听着就像卧底。

 

你骂我喷,不可开交。路人围了一圈又一圈,抬头看着人群竖起的各种各种的标牌口号。

 

但是这件事的最初重点是什么?

 

是杀人。

 

但路人就未必看得见了“杀人”了。这就是标语比论文厉害的地方。

 

跟脏不脏没关系,跟是不是官二代没关系,跟爆不爆粗口没关系。但你一喊,就给了有心人找茬的机会。某些人抓这个题跟你大战三百回合,你真以为是傻?是无知?

 

  有些真路人可能是,但某些人不是,他们是不想再谈杀人的事儿了。

 

  辩论这件事,有两个常见的误区。第一是以为论点越多越强,第二是以为对方污点越多对自己越有利。

 

第一个错误,在忽略普通听众的心理。普通人每次能记忆和理解的事情是有限的,你写一百页小论文,最后被记住的可能就是开头和结尾几段话,真正重要的内容就直接被忽略过去了。一次说一个点,说清楚,说明白。

 

第二个错误,反过来是,是太想煽动普通听众,而忽略那些认真听论的评委。你把对方贬得一无是处,爽吗?很爽。有用吗?屁用没有。因为这都是无效攻击,你的攻击点和你的论一毛钱关系也没有。他抽烟他喝酒他烫头,最多证明他不是个好鸟,不说明他就杀过人。你希望听众和你一起义愤填膺,可以理解,但你不说到点上,在真正中立的人眼力也就是个带节奏的。

 

  

当然了,上面这段话,我是站在自己的“打鬼派”立场上说的。因为在我看来,融梗、KY、炒作、撕逼,这些加起来也没有搞粉圈邪教和人身伤害严重。而比起让地主血债血偿,我更迫切的主张是让这种现象被彻底杜绝。但即便是对于其他几派来说,上面那几段话也不算完全没有意义。

 

  对,苦主派,说的就是你。

 

“2016年突出重围的方法”到底是什么,还记得吧?这个亏自己是怎么吃的,现在搞明白没有?

 

  地主融梗的事儿,说白了就那么简单。内容连环撞车是其一,更重要的是有实锤说明地主确实看过你家的内容,这在法律鉴定上本来也是非常重要的依据,所以说她融梗,理直气壮。

 

但要再进一步让她负责,基本是不可能的。

 

有人可能拿唐七和郭敬明举例,说同样是融梗抄袭,为什么墨香铜臭不用负法律责任?

 

很简单,因为唐七当年抄袭,是有实锤的,实到什么程度?她有实实在在是直接抄袭的文字,只不过被揭发以后修改掉了而已。所以我们继续嘲她,并且要嘲到天荒地老宇宙终结。

 

至于郭敬明,他爵迹也抄,幻城也抄,赔偿了吗?不,他唯一承认的那本是《梦里花落知多少》,抄的是《圈里圈外》,标点错字不改,实锤实到法官定音。

 

而融梗者如玖月晞,从法律上你拿她就没有办法。

 

但是可以嘲吗?

 

当然可以啊!

 

  地主的人设重复度高而且恰好重复的都是被她夸奖过的人物,显而易见她就是看过霹雳的。

 

但是她就是说“我一毛钱借鉴也没有。”

 

但是她就是故意拉踩自己对家的人物和不顺眼的女角。

 

但是她就是偷偷摸摸跑到粉丝面前说:“我只看过CUT”。

 

这就叫撒谎连篇,这就叫婊气冲天,这就是无耻文贼。为什么不可以嘲?

 

又想从事某种职业,又想建造某种建筑,她既然自己干得出来,我为什么不能嘲笑?

 

但是“2016年突出重围的方法”,你们也看见了。原理也很简单,因为嘲的点歪了,扩大了,本来只是一家苦主,却捕风捉影了许多,最后重心就偏移了。到现在某些保洁工还在拼命拿捕风捉影的内容洗地。亏不亏?气不气?

 

    事到如今,苦主派里基本也都明白过来了。但我希望以后的“打鬼派”和“受害人派”不要再犯这个错误。“嘲”是一回事,以此作为绝对的立场抨击点是另一回事,集中在你的核心论点上,不要轻易被一些挑货带偏。你的目的不是让瞎子复明、聋子复聪,你的目的是让听众、评委搞清楚谁的论点有力,至于对面那些死也要站队的,他们为了证明自己对,是可以告诉你太阳每天从西边升起的。别纠缠,别纠缠,别纠缠。

 

 

  至于“曾经派”,我接触得不多,我只知道人才是很多的。因为被保洁工们迫害得多,既会RAP也能写诗,当街BATTLE从来不虚。每次都让路人在旁边看得目瞪口呆。

 

  但我不主张“打鬼派”的人因为同为“友军”就和他们过多接触。理由也很简单,因为两边只有阶段目标一致,而真正动机是不一致的。“曾经派”主要是针对的地主个人与某些CP群体,对于他们而言,抨击可以是娱乐性质的,发泄性质的,骂得爽就好,让那些乱舞的苍蝇闭嘴就好。

 

“打鬼派”的人呢,在旁边看看热闹,笑一笑,甚至叫一叫好,没有问题。但你唯独不应该跟他们一起舞。因为你的立场不在这儿。

 

我举个例子。就像是你指责一个人“杀人了”,同时又嘲笑他“长得真丑啊”,这品出来是个什么味道?因为长得丑所以杀人有罪?长得帅就没事了?相貌和杀人与否有关系吗?

 

  这就是典型的让你的立场影响了你的观点。

 

当然,如果你本来就是嘲笑一个人丑的,后来才发现他居然还是个杀人犯,愤而两者齐骂,这也没有什么问题。但如果你是因为嫌恶他杀人而骂他丑,就是本末倒置了。因为对一个正常“打鬼派”来说,这人长什么样都是个杀人犯。

 

  至于“被害人派”,我觉得很同情,也很理解他们的愤怒。但我也有几句话不得不说。主要是关于两个极端倾向。

 

  第一个倾向是:你指责杀人犯,痛骂杀人犯,没有错。但你为了证明杀人犯恶毒,而故意去做伪证,这就是反置自己于不义了。

 

  第二个倾向:你警惕杀人犯,提防杀人犯,没有错。但你因为害怕杀人犯,而处处杯弓蛇影,无时无刻怀疑别人要害你。路人多看你两眼,你便觉得是杀人犯的眼线;报纸上刊一条新闻,你便觉得是替杀人犯洗白。这也没有必要。不曾害人的人,没必要表现出如此心虚的模样。

 

在我看来,目前的第二个倾向实比第一个严重得多。因为第一个倾向的谬误是显而易见的,而第二个却不那么明显。后者不仅仅会让路人觉得难以理解,觉得你是预设立场,觉得你小题大做神经兮兮,更重要的是你自己。

 

  更重要的是这种想法会毒害你自己的健康。就像遭遇家暴的人不再信任家庭,遭遇强暴的人不再信任异性,这种敌我思维会影响你一生的幸福,而你实际上只是一次偶然的遇人不淑。

 

保持坚强,保持冷静,但不要时时刻刻都拿着一把防身的刀具。不要一直注视着污浊,去看看更广阔的东西,也不必对污浊视而不见,如果你觉得该骂,那就理直气壮地骂。这件事不需要什么高深的技巧,复杂的谋略,因为指责杀人犯这件事本来也没有什么可隐藏的,

 

说到底,我们不是真的在两军对垒,不是真的在敌我博弈,我们是站在正常人角度骂一个无耻之徒。正常人是不会出什么锦囊妙计来杀出重围。

 

 

最后一个问题,是老调重弹,关于亮不亮,凉不凉。

 

这一点我说得再多,也不算数,我个人的建议,只有两个字:耐心。

 

 良言劝不了该死的鬼。该他的,就是他的。有人问我万一政府不管呢?

 

我就开门见山地说,其实管不管都凉了。

 

当年郭敬明不风光吗?当年唐七不风光吗?政府也没管过,但他们最新的著作是什么,有多少人知道?

 

但这其实并非因为他们抄袭,只因为他们实际的本事不过如此,牛皮吹破了,名声也臭了。敢粉他们的,都不在乎抄袭,都不在乎人品烂,但他们还是不废江河万古流,为什么?

 

因为粉丝经济的时代已经开始渐渐衰落了。我们现在看到的,无非是最后的余波罢了。

 

你们以为地主现在真的好受吗?她的第四层楼盖起来了吗?她那些祭天手段还有明眼人不懂吗?

 

论质量,她是真的没有;论手段,她也不过是占了个先机。她还剩下什么?一堆不分是非的保洁工?

 

当年郭敬明没有粉吗?当年唐七没有粉吗?再过几年你看看?

  

所以别再问我凉不凉,亮不亮了。你也有拳头,你也有道理,你心里亮敞着,看到谁打你,你就打回去。

 

江湖路远,友军再见。

 

 

         ——柳二水 敬上
  
   
   
   
   
    
爬和完全不再关注是俩回事啊傻姑娘们!——by 苇

评论(48)

热度(32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